香港新浪:肯亞男子84歲上小學創紀錄 傳奇人生搬上銀幕

香港新浪:肯亞男子84歲上小學創紀錄 傳奇人生搬上銀幕



「這很困難,沒有人幫我走路,我來回學校都是一個人,但對學習的渴望促使我每天堅持下去。」── 馬魯格


84歲上小學創金氏紀錄

馬魯格是肯亞的一個農民,一輩子不識字,生活貧困。小時候家裡窮,父親沒錢供他上學,他就在家裡幫忙放養牲畜。上世紀50年代,馬魯格參加反抗英國殖民統治的起義──「茅茅運動」,被英國殖民當局囚禁8年,身上至今還有那時留下的疤痕。

和孫子一個學校-年級比孫子低

在2004年之前,馬魯格已經有15個孩子,30個孫子孫女,還有了曾孫輩。就在這一年,他決定上小學。馬魯格曾說,他以前就想上學,但一直都沒有機會。促使他下決心的是時任肯亞政府2003年推出的一項政策:為所有國民提供免費小學教育。

2004年1月,馬魯格身穿藍色運動外衣,短褲、長襪,走進肯亞艾多雷特的卡普肯杜伊沃小學,和一群6歲左右的小學生一起學習。這一年,他已經84歲。雖然他沒有出生証明証實他的出生年月,但他確信他是在1920年出生的。由此,馬魯格創造了金氏世界紀錄,成為全世界最老的小學生。

當時,他的兩個孫子也在同一所學校就讀,不過,他們的年級比馬魯格高。

上學目的之一:學會算術好數錢

對於上學的目的,馬魯格曾很坦率地說,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學好算術,學會數錢。他估計他會因參加「茅茅運動」獲得一筆補償金,他希望學好算術,以免補償金到手時自己數不清有多少。當時,他曾在接受採訪時稱:「我可不希望因為我是文盲而被年輕人騙走補償金。」

首次坐飛機,在聯合國發言

2005年9月,馬魯格人生第一次登上飛機,前往紐約在聯合國千年發展峰會上就免費小學教育作發言。當時,馬魯格表示,他希望借機呼籲世界各國領導人,包括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幫助肯亞消除愛滋病,「如果我碰到克林頓先生,我會呼籲他在肯亞建一所醫院,這樣,肯尼亞的愛滋病患者就可以得到免費治療。」

鰥居多年的馬魯格還希望在國外有一段浪漫之旅,「我還想娶一個有錢的美國女人,給我的孩子們帶回很多錢,娶一個窮女人沒什麼意思,因為我也很窮。」

此後,馬魯格在世界很多國家和地區都成為免費小學教育的形象代言人。

難民營中仍堅持步行上學

2007年,肯尼亞大選後爆發大規模暴力衝突。馬魯格搬進了一個難民營。不過,即使在難民營裡,馬魯格依然堅持每天拖著一條瘸腿步行4公里去上學。「這很困難,沒有人幫我走路,我來回學校都是一個人,但對學習的渴望促使我每天堅持下去。」馬魯格當時這樣說。

「我希望他們把我安置到一個安全的地方,比如說內羅畢,那樣我就可以繼續學習。」2008年6月,他終於如願進入內羅畢的一所小學就讀。

這時,馬魯拉的目標已經不再只是學會數錢,他還想上初中,想當一名獸醫,想寫一部有關肯亞抗擊英國殖民統治的書。

電影開拍前患病與世長辭


英國導演Justin Chadwick

英國導演賈斯汀‧查德維克(Justin Chadwick)偶然看到根據馬魯格的人生經歷寫出的劇本時,立即被它吸引。

「我就是覺得這個故事真的很獨特、很有意思,而且很勵志。」查德維克說,「我想拍一部電影,這部電影將不會受別的任何東西影響,就是一個真正的好故事,一個真正的好角色。」

查德維克最終前往肯亞拜會馬魯格,在那裡,他花了數周時間和馬魯格交談,「他有一種無法阻止、無法打碎的精神……他就是如此令人震驚。」查德維克說。

此次會面後,查德維克立即著手籌拍這部電影,結果就是《一年級學生》。9月4日,這部影片在坎城影展上首度上映,9月5日、6日在此上映。

不過,就在查德維克開始拍攝前,馬魯格去世了。2009年8月14日,馬魯格因身患胃癌在內羅畢病逝。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,他都充滿活力,即使患病在身,他仍然要求讀書上課。


營業時間:14:00~23:00 (每週二公休) 
地址:800高雄市新興區河南一路120號2、3F 
電話:07-2351010 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