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VBS:付出關懷!洪媽媽構築愛滋防線

TVBS:付出關懷!洪媽媽構築愛滋防線

記者:王德愷 林煌賓 報導



夜晚的西門町,滿街年輕人,六十歲的洪媽媽一邊打手機,一邊走向時髦的酒吧街,她自己有孩子,但她來這裡,不是來找家裏的孩子。

紅絲帶基金會秘書長林瓊照:「我們今天要去發保險套嗎?保險套,在裡面是不是?」紅絲帶基金會志工:「保險套有啊。」林瓊照:「要把保險套拿出來。」



年輕的時候,家族裡有政治受難者,這差點讓她不能通過「安全檢查」,所以後來,能保住醫檢師公務員工作,洪媽媽都覺得很珍惜。

十多年前,丈夫要出國讀書,洪媽媽從醫院轉到沒有急診,不用夜班的北市性病防治所工作,方便照顧女兒,沒想到,80年代的愛滋風暴,讓她不但天天要加夜班,甚至從四年前退休到現在,還繼續做著一樣的工作,洪媽媽還是繼續照顧孩子,街上的孩子,因為她最了解,愛滋病可能找上任何一個孩子。

愛滋病可能找上任何一個人,包括你和我!林瓊照:「因為我不知道同志在哪裡?我用同志去,用老鼠會的方式去做(笑),用一個層次 傳銷式,那個叫什麼?層次的傳銷方式,然後去做一個諮商、問卷,做關懷、篩檢。」

檢驗科主任洪媽媽,開始踏進夜生活場所,警察去臨檢,她去做檢驗,剛開始時她完全不了解次文化,只能同為女人的身分接近性工作者,或用媽媽的心情,去接近年輕同志。

三溫暖公關Clark:「我們覺得這樣的一個篩檢活動,如果能夠很自然地導入大家的,生活當中 能夠讓大家隨時提醒自己,保護自己的健康,我覺得非常重要。至少她是一個非常中立的態度,如果說在腦海當中,已經有一個,原罪在的話,我想很多事情是,用一個有色眼光來看待,那絕對是成不了事的。」

林瓊照:「會痛嗎?」病患:「還好。」林瓊照:「你上次檢查,是在哪裡做檢查?」病患:「那個…性病防治所。」林瓊照:「最後一次性行為到抽血,你有做定期檢查嗎?」病患:「有,三個月一次。」

到處交朋友,她把檢驗科主任,做得像個業務員,漸漸大家都知道,驗血與保險套,甚至衛教,都可以問這個「洪媽媽」。林瓊照:「甚至有一個時期,藥頭都會跟我聯絡,他們如果要開轟趴的時候,都會來找我。」記者:「拿保險套?」林瓊照:「拿,就是說,他問我可不可以(幫他),因為他也想做好這個(防愛滋)工作。」

一個媽媽坐在年輕人的轟趴場外發保險套,年輕人看了覺得新鮮,互相不排斥,進場前就多聊兩句,就這樣洪媽媽走進許多衛教死角,行動永遠好過光說不練,她說,自己也學到很多。林瓊照:「我第一次去的地方,其實它本來就是一個三溫暖,那因為冬天,我們同仁進去都是穿毛衣,所以到裡面的人其實就是穿得很少,但是我們因為不了解那個環境,一進去穿毛衣,所以熱到不行(笑)。」

想要脫衣服都不能,從不了解三溫暖的烤箱長怎樣,到現在對各場域瞭若指掌,從認識同志,到把他們當自己的孩子,現在洪媽媽心裡,還常常記掛著幾個年輕人。林瓊照:「非常敏感,他很優秀,但是沒有家庭的關愛,沒有長輩的疼惜,也沒有師長好好來指導,所以造成他最後感染愛滋,現在也跟家裡流離失所,因為他已經遠離人際關係太久了,他比較會有負面的想法,那不會直接就做去,就是一些的磨鍊,那就直接放棄。」

林瓊照不讓他們遠離人群,至少她自己要主動接近,因為越疏離越脆弱,愛滋越容易侵犯。林瓊照:「我們會直接(放)在這邊,貴賓使用,也非常容易,直接這樣就可以拿出來,那我們在房間都會有面紙,那在。」記者:「這個潤滑液?」林瓊照:「對,潤滑劑的部份,但是政府方面,尤其是我們剛開始,遇到警察方面的刁難(禁放保險套),或許是長久以來,所謂的傳統的印象,或者是道德的觀念之類的,那其實這反而會變成,防疫上很大的一個漏洞,一個阻力。」

在這家沒有女客的三溫暖,洪媽媽是熟人,被歡迎的女生。記者:「說服哪一種人最難?」林瓊照:「你問到重點了!其實說服政府單位的人更難!也就是說我們除了衛生政策之外,應該也給這些族群一些福利的措施吧。」

早已跳脫醫檢師的範圍,洪媽媽認真去了解她服務的對象,希望讓比較脆弱的族群,在醫療與生活上,得到更仔細的照顧,愛得更多更仔細,才能減少愛滋。林瓊照:「防愛滋也可以做功德喔,因為如果你重視自己的健康,避免預防傳染,然後把這樣的知識,跟態度的訊息,傳給你的親友,或你的同學..。」

Jimmy是紅絲帶基金會的志工,今天洪媽媽陪他來新竹演講,給他陪伴鼓勵,幫他做開場,交出麥克風,洪媽媽馬上利用空檔發紅絲帶,還有保險套。紅絲帶基金會志工Jimmy:「當然,我會叫這個名字(化名Jimmy),使用這個名字出現在大家面前,這是有原因的,因為,我本身,我就是愛滋病毒的感染者。」

很多人以為不吸毒不是同志,就能完全免於愛滋威脅,Jimmy原來也這麼認為,他白手起家,上台北打拚十多年,娶妻生女,也拚到了錢與房子,他以為在做生意的男人中,他「玩得不算很過分」,但他的確還是犯了錯。Jimmy:「那個時候我女兒才3歲,當我一隻手抱著小孩,一隻手抓著她小小的手臂,讓護士抽血,當那根針扎下去的時候,我的心非常的痛,我第一次體會到,什麼叫做禍延子孫。」

逢場作戲過了頭,他感染愛滋,太太又氣又恐慌,他歉疚離婚,賠給她所有財產,絕望到想自殺,但就是捨不得女兒。Jimmy:「我想要離開,但是我又不知道,往哪邊走,但是我又不敢走太遠,因為我怕走太遠,就再也看不到我的孩子了。」

即使有洪媽媽陪著,即使已講自己的故事講了上百次,Jimmy提到女兒,還是會哭,他的確不是玩得最凶的男人,不過,就算你只談過幾場戀愛,都有發生過親密關係,其實也已經可以被定義為「性史複雜」。Jimmy:「尤其每次去營區的時候,跟阿兵哥講,叫他們拒絕性誘惑,我覺得跟阿兵哥,講拒絕性誘惑,還不如直接叫他,去撞牆比較快。」

有笑有淚才能讓年輕人們注意,從忠實性伴侶,到戴上保險套,全都明白直說,年輕人的疑問,也直接用行動解釋,洪媽媽教Jimmy演講,陪他到處去,才讓他有勇氣講自己的生命故事,教台下這些無憂無慮的年輕人,如何保護自己。Jimmy:「你要不要跟我握一下?」現場聽眾:「(手)嗎?」Jimmy:「還是不要好了,放棄,啊,要?好!那我就握了,準備,搏命演出了喔,請問你現在跟感染者握著手,你有什麼感覺?」現場聽眾:「沒什麼感覺。」Jimmy:「沒有中毒的感覺喔,好。」

只有血液、精液、陰道液與母乳,這四種人類體液,才能傳染愛滋,被同一隻蚊子叮,不會,擁抱,也不會,但愛滋病真正的可怕是,它帶來恐懼築成高牆,阻隔了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和愛。林瓊照:「有一些人因為尋找溫暖尋找關懷尋找肯定,所以失去了正確的判斷,因而感染愛滋病,所以社會應該注入更多的關懷,給某一些對象,不是一再的去做篩檢。」

在紅絲帶基金會的工作,除了防治愛滋,還包括就業輔導,培訓結束後的Jimmy,人生要繼續,口才不再拿來談生意,而是留下每場令人難忘的演講。Jimmy:「Jimmy老師一向都號稱,會照顧到,最後一排的最後一位同學,所以呢,同學,就是你!穿紅衣服那位帥哥,我講了快一個鐘頭,你真的相信,跟感染者擁抱不會中愛滋!你相信嗎?」大學生:「相信哪!」Jimmy:「那你願意跟我擁抱一下嗎?」大學生:「沒問題!」Jimmy:「那你願意邀請我嗎?」大學生:「我邀請你!」Jimmy:「同學請給我們掌聲。」

抱完了,洪媽媽馬上送上保險套,加深孩子們的印象,她知道,對抗愛滋一定要有明快的行動。不是人人能像Jimmy一樣,勇敢揭開自己的傷痛,宣導防治愛滋,所以洪媽媽還是常要自己演講,六十歲的她,今天已忙了一早上,從台北到新竹,中午後,又繼續跑,從新竹到土城,進少年觀護所演講。林瓊照:「我女兒姓洪嘛,所以很自然就洪媽媽,那來紅絲帶(基金會),就是有一個紅字,用洪媽媽這名字,跟我們照顧的青少年朋友,或者是感染者,是很貼近他們,他們會感覺比較溫馨一點。」

女兒的朋友同學都這麼喊她,所以林瓊照就用洪媽媽這名字,「行走江湖」退而不休。林瓊照:「幫到一個,對那個人來說,就是全部,確實是這樣子。」

她曾是性病防治所檢驗科主任,退休前宣導防治愛滋,退休後繼續對抗愛滋,辦公室裡的雜物,多到堆得像倉庫,但她對每封來信與每張照片,都如數家珍,記得是哪些朋友寄的。洪媽媽:「你怎麼了。」同事:「他感冒很嚴重。」洪媽媽:「喔,這樣子啊。」

紅絲帶基金會的同仁們,正在包裝乾淨針具與生理食鹽水,這是「減害計畫」的一部份,減少毒癮者因共用針頭而染病。同事:「還不到四千支。」記者:「還不到四千?」洪媽媽:「啊,今天那些志工沒有來。」同志:「今天志工沒有來?」洪媽媽:「沒有來,進度落後。」同事:「所以我們在趕工。」

本來有些志工今天要來幫忙包裝,洪媽媽請這些毒癮患者做點手工,讓他們有點收入,熬過戒癮時期,但有人回去吸毒也是常事。林瓊照:「偶爾之間我會發現他們又再,回到過去,偶爾會偷偷使用一下(藥物),那對我來講就是說,非常的挫折,但是對他們來講可能,是要改變,還要一段時間的調適,我會感覺很挫折,在家裡偶爾看電視的中間,想到現在這種情況,我會流下眼淚來,家人看到我這種情形的時候,就會知道,會接受我,給予安慰跟鼓勵啦,所以有他們的支持,一路走來,我是覺得我有很幸福的家庭,有他們的支持,所以我的責任就更重了,更需要為這些朋友們,付出更多的力量。」

80年代愛滋危機爆發,有同事怕得離職,她卻更認真工作。林瓊照:「我先生出國(讀書)之後,我自己帶著小孩在工作,(先生)回來之後,我一直在這工作,其實是有一些,初階段的時候是有一些感恩,覺得我還有,擁有這樣一個工作,然後也是一個歷史性的任務在做,那個性工作者同儕姐妹,在我退休的時候送給我的,我非常感動。」

爭到了權力與醫療服務,有了尊嚴,性工作者們送洪媽媽匾額,破天荒地公開署名,但細心的洪媽媽,還是用紅絲帶,將名字一個個擋住,尊重每個人的隱私。

累了一天的洪媽媽還沒吃飯,坐在酒吧街入口的小攤位,有點累,有點落寞,有一點點不搭軋,但她很堅持地坐著,因為知道,老闆冒著影響生意的危險,讓她擺攤篩檢,就是善意與合作,有機會就要珍惜。記者:「台北市感染的人口在哪一區最多?」林瓊照:「在過去曾經是在大安區,豪宅最多的地方,所以我們對這個議題要不要重視,是不是只有貧窮邊緣化的人,才會感染愛滋,是不是道德的問題,還是關懷,給予關懷跟愛的不足,所以造成一些的感染。」

救一個是一個,但是想到那些輔導過,卻在茫茫人海消失了的年輕孩子,洪媽媽還是很難過,一旦再聯絡上,她就不會放棄機會。林瓊照:「希望他多吃一點東西,希望他養胖一點,有健康的身體,希望他能夠找到工作。」

從篩檢病毒,做到關懷生活,洪媽媽說,能看到這些朋友們,生活好轉,變得快樂一點,就是最感動的回饋。
營業時間:14:00~23:00 (每週二公休) 
地址:800高雄市新興區河南一路120號2、3F 
電話:07-2351010 

1 則留言: